Board logo

標題: 騎車後冷身的重要 [打印本頁]

作者: totoro    時間: 2011-12-10 20:46     標題: 騎車後冷身的重要


以前騎完車後吃飽飯後
, 不用休息還可以跑出去與朋友逛街或再去爬郊山, 但最近發現騎完車洗完澡, 如果沒有特地去小睡一下的話, 全身都會很不舒服, 而且頭會特別痛, 這是以前沒有的經驗, 心中想說是否體力開始退步了?

最近找個機會請教身邊的單車前輩, 其中有一位在台大骨科服務的朋友, 特地問我每一次騎完車後有沒有做「冷身運動」? 冷身運動?! 不是才剛騎完車回來?! 這一問才知道運動的學問可真多, 我們從小都知道運動前要做熱身運動, 但從來沒有一個老師說運動完還要做冷身運動, 進一步請教才知道冷身運動對於喜愛騎單車的朋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

身運動也有人稱為緩和運動, 英文是cool down, 跟開車一樣, 回到家把車子停好, 大家都知道車子剛跑完引擎還很熱, 不能馬上把油門關閉讓引擎停止, 因為引擎在剛高速檔跑完, 理論上會預測車主還是有可能再加快油門, 所以會讓引擎維持在一定轉速以上以能馬上因應加速油門的指令, 所以當我們把車子停好並停在P檔或N檔一段時間, 就可以看到引擎轉速會慢慢降下來, 此時把引擎關閉才能讓汽車引擎維持最佳狀態; 人的心臟與汽車引擎一樣, 如果每一次騎完腳踏車就立即下車坐下來休息, 沒有讓自己的心跳透過一定的時間與速率慢慢降下來, 這樣跟停好就馬上把引擎關起來是一樣.........!! 但到底要怎麼做呢?

到自己每一次都有用心跳錶, 要把今天騎車的記錄做一個停止的動作時, 心跳錶都會顯示"Start cool down?" 因為以往都是已經坐在椅子上了, 所以都是直接按"No"的按鈕再按"Save", 經過朋友提醒, 上週騎車回到家門口前, 按心跳錶停止鍵時看到Start cool down字眼, 這一次就是直接按"Yes", 就看到5mins的倒數計時, 才發現是要提醒剛運動完的你再進行5分鐘的緩和運動(可以視情況延長), 所以鼻子摸摸自知之明地再跨上腳踏車, 切換較輕檔, 在家中附近的平路慢慢繞圈, 也許因為內心知道是要準備休息的心理狀態, 腿部肌肉就不會特地出力, 幾乎是以前腳帶動後腳轉動方式進行雙腳繞圈, 也就是不進行"踩踏"這件事, 就這樣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心率數字慢慢地下降緩和, 如果把心率下降的數字與時間轉變為圖型, 真的就是一條緩慢下降的曲線, 就慢慢地讓心跳下降到100~120BPM, 也就是最高心率的50~60%區間內, 與之前立即下車休息心跳的感覺真的不一樣, 5分鐘結束後心跳錶嗶嗶聲提醒, 此時在調頭騎回家, 但這一小段路騎車的感覺就好像回到平日在平路上走路的感覺, 也就是回到"沒有運動"的狀態, 真的差很大! 當然回到家再做其他事情, 身體的感覺與以前真的不一樣, 以前在回家洗澡時有時都還會覺得有點喘或心悸的感覺, 第一次進行冷身的動作, 身體就馬上感受到心臟(心跳)與肌肉都有一起放鬆的狀態.

cool down的好處還有很多, 包括加速體內廢棄物(乳酸等)的代謝, 讓血液緩和流回內臟, 讓身體與肌肉緩慢降溫及保持肌肉的彈性等優點, 當然單次的騎乘過度造成肌肉酸痛狀況的話, 是要再搭配其他的處置程序, 但個人在親自體驗cool down的好處後, 才驚覺這個動作的重要與必要, 也發現身邊的許多車友都忽略這個自我保護的動作, 自己的腳踏車都擦的那麼勤快, 腳踏車動力的真正來源 - 自己的心臟當然也要好好保養, 小弟野人獻曝, 真心地希望能讓所有喜歡騎車的朋友, 能因為更了解單車運動而換得真正的健康!!






歡迎光臨 A.S Blue阿莎噗嚕單車聯隊 (http://asblue.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